close
#####@參加動機@#####:

某一天吃飯在瀏覽奇摩的旅遊新聞,看到這個活動的新聞稿:

"途經歷史景點井仔腳瓦盤鹽田、王爺港海埔新生地,可欣賞優美的濱海、魚塭、北門潟湖等風光,是一條很棒的馬拉松路線"


"跑者將會跑進具有歷史井仔腳瓦盤鹽田,沿途欣賞邀悠美的濱海、漁場等風光,同時正值深秋時節,還有機會看到大批黑面琵鷺、黑腹燕鷗等北方候鳥在此棲息過冬,是台灣其他地區看不到的一級美景"


寫的也太吸引人了吧!!(事後覺得我也把這個畫面想的太浪漫了,累的不行侯鳥跟一般鳥根本無暇欣賞也認不出,況且侯鳥也不會飛到你身旁,是要自己去找,跑路跑路線又不會脫隊,總之後來回想這個動機都好冏=.=)

報名的時候是10月20號,離活動不到一個月,平時跑40分鐘就累到不行的我真的有可能完成嗎?繳費前一直質疑,還想說要不要換10km,但看了路線又覺得沒跑到台南鯤鯓代天府很可惜,後來真的覺得我的點很奇怪,因為路跑當中我又不可能跑進去逛阿,只能瞄一眼還不如早點跑完早點四處逛orz。在繳費時間截止前還是心一狠繳費了,想說到時候再講,跑不完就算了。當天立馬跑到健身房跑了90分鐘,跑完信心有回升一點,180分鐘21km好像可行阿!平常只跑短距離的我這樣一跑,小腿跟膝蓋立即陣亡,幸好休息2天就回復了。


#####@練習@#####:


很少運動的我從今年三月開始斷斷續續地跑,因為肥皂老師閒聊時她說的一句話:那時候還滿常跑步,在跑得動的時候多動。那時候覺得,才20多的我竟然已經就認為自己跑不動而不動,而許多人不管多忙還是在鍛鍊自己,就算之後身體有問題,還是另找方式訓練,而跑步這個人類的本能運動,我逃避式的放了那麼久,現在可以撿回多少?

從假日跑,到平常日也到操場報到,從10分鐘就氣喘不已到不慌不累跑40分鐘,雖然很慢,但自己感覺的有進步,那感覺很開心。

到九月整個人懶了下來,覺得這樣不行要強制自己去動,報名健身房,看在錢的份上我一定會逼自己去XD。幾乎都是重訓一小時有氧一小時,然後星期一到星期四幾乎都不缺席。體能有進步,肌力也有提升,可是要跑21KM還是要特別加強跑步,所以從原本2天滑步機、一天跑步、一天飛輪改成有氧全部跑步,前三天40分鐘5公里,第四天跑長時間90~100分鐘。

跑步姿勢教練有幫我調整一下,她說我在跑步機上跑怪怪的,要往前跨不是往上跳,腳勾太多,手擺動太大這樣核心不穩固,重心要稍微前傾,然後要跨大步一點!在網路看的文章說如果在跑步機練,起碼坡度要調到2、速度要8以上,我平常跑只到6點多,教練看到忍不住說太慢了,對自己那麼好幹什麼XD。練第二次的100分鐘我又腳膝蓋跟小腿上前側痛,覺得姿勢沒調好,大腿沒酸反而是小腿痠;整合了網路文章跟教練對我的調整,我以我能吸收的歸納了六點,下半身我跑的時候就記著"腿抬高、小腿放鬆、不要往上是往前、腳不要往後勾太多",上半身就"身體微前傾重心稍放前,手不要擺將身體固定核心盡量用力",至於腳步跨大一點我還要練習,這次的路跑練習先苛求這一點。

伸展動作我有再增加,都是大腿放鬆的,搜尋網路上關鍵字:跑步 膝蓋痛",都會導向有關跑者膝的文章,文章作者不僅分享本身受傷心得還有怎麼避免,其中很重要就是暖身,我照著文章提供的網址看了幾個教學影片,滿實用的。跑步當天也上網搜尋有關跑前關節暖身的動作,還有觀察別人做什麼然後我也跟著做XD。

原本想說妥妥的練四個禮拜也好,但練習只到2個禮拜我就傷到了,膝蓋跟下緣一直不舒服,第三個禮拜只敢做重訓,第四個禮拜眼看就要路跑了,就去看醫生。我看的是中醫:針灸+電療+拔罐+推拿+敷藥,推拿師還幫我看了腰,因為他說腳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腰造成的。連看了2天就好了,星期三試跑了30分鐘,跑完有點不適,想說如果活動當天還是這樣就當散步算了。


#####@活動當天@#####:

交通方式--夜未眠專車

坐夜車下去路跑,基本上聽到的人都一副"蛤"的表情,其實我也不知我到底為何要這樣堅持,隨後說服自己鹽田是我想去很久的景點,行程不好排而遲遲未成形,不如趁路跑一次逛個遍,有專車也不用擔心交通。

專車是雄獅旅行社的,通知報到的簡訊讓我搞不太懂,長榮大樓前、南崁交流道南下方向到底是什麼地方?很怕搭不到車的我在雄獅人員通知搭車時,順口問集合地點的詳細說明,旅行社人員只照念一次然後說他們是從台北下來,算了,我直接問了肥皂課同學,他們常搭旅行社車的人很瞭,其實就是在長榮航空大樓旁邊的人行道,看到雄獅的車子開來就走過去,他們不會剛剛好停在大樓前面。上完肥皂課回來立即去洗澡,貼了據說很有用的"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的貼布滿複雜的,我也不知道買什麼牌子比較好,隨便在藥房買了一捲,上網搜尋怎麼貼,我覺得"KP TPYE"示範比較實用,而且我很幸運點到有翻譯的,她會說明在什麼地方要拉幾%的力,有些25%有些50%,不同地方鬆緊度不一樣。

背包塞了跑後替換的衣服、涼鞋、行動電源、自製的痠痛膏、錢包和證件、防蚊液,身上直接穿了跑步的衣服和電子表,原本想到會場再換衣服但怕會有變數所以直接穿上,想盡力減低行李但這樣背包就被塞到鼓到不行。毛巾我帶了兩條,一條是想換衣物時擦身體,一條是還在猶豫要不要跑步的時候帶。而隨身跑步的包包,我帶了用夾鏈袋裝的200元、一副隱形眼鏡(怕有什麼狀況要替換)、小毛巾、手機和手機電池還有面紙,跑步當中用到的只有手機、小毛巾和面紙,毛巾我後來還是覺得帶小毛巾就好,大毛巾還是塞包包。

據說南崁交流道那裏晚上砂石車很多,很怕大車子的我選擇搭小黃去,搭車穿了厚重外套,那時候剛好比較冷,南北溫差很大,所以我帶了一件厚外套,一件薄的擋風的。

DSC_0042 DSC_0010_1

從搭小黃到開跑的時候我問了好幾次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搭小黃一次,在晚上12點多的寒風中等車的時候一次,搭上車在位置上卻怎麼也睡不著的時候一次,四點多到達會場一片漆黑的時候一次,在等待天亮會場沒休息地方只能坐在路邊的時候一次,寒風中吃乾巴巴的麵包和香蕉當早餐的時候一次,第一次上流動廁所的時候一次;但當自己看到天空矇矇亮,漂亮的彩霞跟小雨過後的彩虹,活動後手機裡漂亮的照片,這都是答案,不過深深覺得路跑一個人其實滿孤單的,除了跑步我覺得一個人跑很開心,報到的時候還有跑完要吃東西的時候,累得要死一個人在那晃來晃去時,感覺都沒很好。

DSC_0004_3 DSC_0001_3

DSC_0005_2 DSC_0006_3

DSC_0009_1

主持這種活動應該很尷尬,台下稀稀落落的大家都自顧自的準備,主持人還是很自HIGH的中氣很足講完全場。開跑時後就看到了老房子,但那時手機才剛放進去就沒有拿出來拍,後悔。陸續經過烏腳病紀念館,一片民宅,就開始跑入人比較少的田旁邊。

早晨的景色很好拍,怎麼拍怎麼漂亮,我跑沒多久就覺得累了,自己也覺得好扯,體力真的也太弱了。

2.5km的補水站,回頭看跑來的路,很多人陸陸續續開跑。
DSC_0011

才這裡我就已經開始採取跑走政策,一方面怕跑完腿報廢,畢竟星期三試跑才30分鐘腿就怪怪的;一方面是找不到自己步調,看旁邊的人跑不禁加速,一下子跑太快喘的不行,呼吸調不過來肚子整個很痛,只能投降了。既然不強求速度只求跑完就好,有想拍的景我就停下來拍,抱持來玩的心態就對了!

DSC_0012
平常不會多看的景色在清晨這樣拍起來莫名的好看,路跑這麼早跑除了沒這麼熱也多了這個好處。

5km的休息站終於有香蕉和舒跑喝了,前面跑的鼻涕直流,一直拿面紙擤。在休息站慢慢地吃喝,打算走個3分鐘在起跑,就聽到旁邊的人用台語說:"什麼味道,屎味嗎?""比臭豆腐的味道還臭"哈哈哈,笑死我了,因為我也被臭到了,在跑步深深吸氣時猛然聞到這樣的味道真的很受不了,田間跑都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
DSC_0014 DSC_0013

5KM到7.5KM這段慢慢找回自己的心態,腳步也調整好,跑快我沒辦法,現在就是穩穩跑、開心跑、跑完比較重要。

DSC_0015

DSC_0017 DSC_0016<


7.5KM到10KM這段是我跑最順的時候,呼吸調整為吸吸吐吐,步伐雖小但是照著姿勢調整的六點,跑步中不時的注意,很快就跑完了。這段剛好有許多民宅後的塘停滿漁船,可是我又懶的拿手機出來,等跑過後才後悔@@,這時間大太陽配上船的景看起來頗不賴。

DSC_0020

10KM到12.5KM這段開始非常的曬,田間小路結束了,要轉到省道了,中途幾乎都有工作人員跟你說往哪裡跑。

DSC_0025 DSC_0026 DSC_0023 DSC_0022

經過了南鯤鯓代天府也只是匆匆一撇,在省道上真的好曬好曬,有點後悔沒戴帽子,果然跑完到洗手間洗臉就被鏡子的自己嚇了一跳,應該有黑一個色號,之後靠連敷面膜就回來。有點想在省道留一張紀念照,但我臉皮薄,不敢跟陌生人講話,只能看跑在我面前一跛一跛的背影,默默地拍了幾張風景照。

DSC_0029 DSC_0028
DSC_0030

跑到省道就比較專心地在跑,畢竟也沒什麼風景,12.5KM的補給好弱,歸仁在地的路跑社團倒是在主辦單位補給站後面一個警局前設了補給站,還有水果可以吃耶,不過我不敢跟陌生人搭話,對於他們的熱情說了聲謝謝就跑走了。

跑到這裡有看到狀態很好的42KM選手正在跑第二圈,還超過我了ORZ.....;也有一拐一拐還堅持跑步的選手,當然也有像我這樣跑跑停停全無成績壓力來玩的選手XD。在跑的時候我對一組三人團體比較注意,2男一女跑步都沒講話,其中一個女生還用毛巾蓋著頭,步伐比其他兩人還慢一些,但還是有跟上。在跑7.5KM時也有注意一組男女,步伐跟呼吸很一致,這樣的組合會引起我注意是因為他們不像其他團體一樣雖一起行動但節奏不同,他們是不說話專心跑步但呼吸腳步又很有默契。

其實鹽田路跑我跑起來並不覺得這是跟地方有關係的活動,直到在省道17號才得到第一個加油聲,是對向車道一個嚼檳榔的小哥,嗓門滿大的,邊騎車邊比加油姿勢對著跑步選手喊加油。

到這我的腿超重的,學別人做了些簡單的伸展,到了15KM時,除了覺得累,還有就是"咦,竟然已經15KM了,我的最高紀錄",跑到這我覺得可以一切歸零,之後發生什麼都無所謂,我已經達成自己的一項紀錄。

DSC_0032 DSC_0031

從省道彎進小路頓時覺得涼很多,也不再是向陽的跑,這才是舒服地跑步阿,彎進沒多久就看見一間廟旁邊是一片花海滿漂亮的。

DSC_0038 DSC_0034

途中還經過好看的民宅,不過幾乎沒什麼心情拍,有一段我覺得滿有趣的,就是田旁邊的有幾棵突兀的聖誕樹XD。

DSC_0033

到這裡有折返的選手,我以為繞過這個廟就可以折返了,心情整的放鬆,也開始散步起來,這時腳真的很沉。

當我看到17.5KM的補給站整個覺得不妙了,因為時間已經很緊繃,身體更是緊繃,如果依照跑跑走走策略,我趕不及3小時內跑完21KM。雖然緊張還是拍了鹽田照片,然後做了伸展才出發。

DSC_0040 DSC_0039

原本已經覺得快跑完確有2.5要完成,重新提起精神,心中念著"加油加油別放棄",慢慢跑過觀光鹽田。在上潟湖的步道有一個陡坡,小腿在這個時候覺得被拉扯的好難受。接近中午的潟湖,藍藍一片,對比之前夕陽下的潟湖,果然是後者比較美,這一段想一鼓作氣的跑完卻心有餘力不足。跑過潟湖步道,看著快到的時間,心中的聲音變成"加油加油不能放棄",不管身體的疲累,我硬是衝了起來,即使腿爆了,肺部炸了,我也不想停下來,這時我的表情應該很猙獰,哈哈。在9點45分我腳步停下來了,據比賽開始時間已經3小時整了,我還是沒有達成比賽標準阿!!此時腹部痛了起來,沮喪的我慢慢地走,即使工作人員的溫情喊話也沒辦法激起我的奔跑。終於轉了個彎的直線跑道就可以到終點,我還是邁開腳步,一開始怎麼出發,現在就怎麼結束。通過終點時接過了獎牌?????咦沒在時間內也有獎牌,那我也可以申請證書囉?結果試探的問了,真的可以耶,那最後我那麼拼命到底為了什麼,我就是以為超過時間什麼都沒有耶。

DSC_0041

完賽我先去領包包,現在才發現寄放包包處都是一模模一樣樣的側背包,就我的後背包顯得不一樣。領餐盒的時候好傻眼,根本不是餐盒阿,肉包每人限一個,不過到我領人少很多所以我前面的人要兩個發放的人也同意了。領地瓜時候才是真的傻眼,紙箱剩下孤孤拎拎的地瓜,在工作人員發現後拆了一袋然後嘩啦嘩啦地倒入箱子裡,我想剛剛孤獨的地瓜應該被壓扁了。傻眼的地方在於沒有裝的東西,what the fack?學著別人去包子兄那裏拿了袋子,抓了三個冷凍地瓜回家,塞包包很為難,應為冷凍解凍濕濕的,就拿了隨行包裝。這個號稱6oo元的贈品真的看起來很廉價,我去拿的時候工作人員還很憂愁沒發完剩很多,於是在我之後跑完的選手特別是42km的選手抵達終點都是一手包一手獎牌。

原想著跑完可以晃的我根本沒有力氣了,開跑之前想著白帶了一套衣服而跑完根本沒力氣換的我,在吃肉包在湖邊被冷的吱吱叫,連忙跑去換衣服。假日的北門遊客中心人真的好多好多,廁所都塞滿,我換衣服赫然發現遲到五天的mc竟然現在給我來了,幸好有帶綿綿。

這次很失落的就是跑完很累可是有一種吃什麼都不對的感覺,買了3杯飲料(檸檬愛玉,冬瓜檸檬,柳橙汁),一個家海味的碗粿跟一袋又貴又難吃的芭樂,飲料是用發的餐券買的丟了不可惜,其他的就算不想吃也硬塞。

很令我訝異的是吃東西也有大陸客,這裡何時也變熱門景點了啊?疑惑,是有不錯的造景,可是拍照的時候都有人在旁邊盯著,隨時都準備卡位的感覺,真的還會拍得下去嗎?但看著背著單眼穿著青春洋溢的年輕人拍的頗開心的,我想會在意這些的應該只有我這種自閉的人吧,哈哈。

DSC_0043 用磁磚貼的可愛照景^^

初半馬跑完還會有下一場嗎?會,但我會評估有沒有時間練習才報名,也會先查詢活動口碑;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好的風景跟好吃食物,這一次的路跑補給真的很陽春,只有水、運動飲料、香蕉、鹽和肌樂,有一站還沒有運動飲料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