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_2015-04-26-17-33-08290167135.jpg

 

幾次的旅行中,媽媽的叮嚀從一開始的充耳不聞到現在奉若聖旨,實在是媽媽給的建議實在太太太莫名的有用處,像是去大陸瀋陽那次媽媽堅持我帶喉糖,我還想說有這必要嗎?結果!!爬關門山每個人喉嚨乾到不行就靠媽媽硬塞在背包各個小袋的喉糖度過;再有一次去山西,出門前媽媽不知怎麼的叮嚀我出去手不要插口袋,在張壁古堡我就是手插口袋,然後跌了個狗吃屎,到了這次去遶境,媽媽叮嚀要帶小雨衣,我雖然嫌累贅,但媽媽說的話不可不聽,在騎樓馬上用到了!我用來鋪在地上休息,而打算等等如下雨就拿來穿在身上。這次的出門我滿少見的毫無隱瞞,爸媽對這類的活動非常的放心,一反過去只要聽到我要出去就反對,這次滿贊成我去的,可見在台灣人的心中,媽祖遶境真的是很正面且值得參加的活動。

 

除了言凌跟凱比較孰悉,其他三人是凱在下午騎車在彰化宮廟認識的夥伴,我跟言凌都對裡面那個女生感到佩服,想說她竟然這麼有毅力的彰化大大小小宮廟都跟著他們跑,而且她個頭小小的背的行李不算少,太強大了。原訂八點出發,但我們收好東西要出發時下了大雨還打了雷,於是我們退回去,盤算等雨小在行動。休息時大家沉默不語,部分是身體疲累,部分是對狀況的憂慮,雨中騎車對我們算是很壞的狀況,等待的時間長了,討論是不是要冒雨出發,還好,在我們憂慮的同時,雨也漸漸小了。(不得不提,我真的很佩服雨中還是不停歇行腳的人們,在我們躲著雨期望雨勢變小,不希望再雨中行動,他們卻是堅定著自己的步伐,即使在大雨中也不遲疑地走著。)

因為凱他們下午是騎UBIKE,他們很清楚地點在哪,跟著過去,雨突然也開始下,但這時沒有人說要回去躲雨,畢竟時間也晚了,再怎樣也只能出發再說。到了借車地方,他們幫忙著言凌設定卡片,著實花了一番功夫,還打電話去詢問,言凌好像以前設定過什麼網頁跳出要她打入帳密的樣子,然後他們要幫我設的時候我說不用的時候凱還滿訝異的,哈哈,雖然桃園那時沒UBIKE,可是之前跟TAYLOR去台北騎自行車的時候他有特意提醒我要去網頁設定,所以我的卡是直接可以用的。覺得她們人都很好,尤其是嘉嘉,很耐心熱情地幫我們設定,等一切就緒,拍的紀念照我們就出發了!(剛剛出發就經過我吃晚餐的地方,感謝他們的熱心提供餐點)

 

04180450418046

DSCN0603DSCN0605

DSCN0606DSCN0604

很久沒騎腳踏車了,上次環島在西螺的民宿可以借腳踏車,原本想吃晚餐而已,不騎機車單騎腳踏車就好,但在車水馬龍的街上,我搖搖晃晃地騎著車,汽機車在旁呼囂而過,讓我覺得腳踏車在馬路上真沒安全感。這次要改交通工具,一開始有點忐忑,但幸好除了一開始的不順,我擔心的狀況沒有出現,夥伴們也會互相照應。此時我無比感謝自己有把行李精簡,這次有多帶路跑送的小背包,拿了幾樣覺得一定必須的裝進小包裡其他寄送回家,小包幾乎沒重量,而size剛好可以放在腳踏車前的籃子,我接下來的路程可以不用背東西了!!!!5.jpg

凱跟他們有令旗的同伴商量要在哪個宮廟蓋章,路線跟停的地方都已經討論好,我只是跟著騎。剛出發還有點小雨,騎沒多久雨勢有變小,然後幾乎沒有雨了。車子跟地面本身因為剛才的雨都呈現溼滑狀態,我停下來又沒停好,有一站整個車子翻倒在地,行李整個沾到地上的泥濘,在當下我強迫自己什麼情緒都不要有,覺得現在還為這種小事有情緒不必要,也會怕我低氣壓會影響別人。

 

原本我在蓋章的時候都會在旁邊寫到達時間,這段路程完全沒記,這一路非常趕,我自己也累,原本還想乾脆不要下車蓋好了,但又怕之後自己想寫些什麼或是要參考沒有資料,還是強逼自己下車。一路上持續的有好心的人發放補給的東西,有一對夫妻很熱情發送他們親自做的飯糰,拿的人滿少的,覺得很對不起他們的好意,可是真心吃不下,說謝謝但沒有拿取。那時拿取的除了水跟運動飲料,還有高熱量奶茶XDDDD,我基本上就是累就會想喝很甜的紅茶或奶茶,以前工作加班就會買鋁箔包的麥香紅茶跟奶茶,甜到深處無怨尤;之前看網上討論,前輩都不喜歡那種拿別人的食物還挑挑揀揀的,結果這時候我也做出相同動作,把原本拿取的放回去再換另一項@@,因為接下來是深夜我知道有還有一段路,雖然吃不下我還是要拿東西備著,可是我不知道"吃得下去嗎"?所以拿東西就會很猶豫,很對不起那攤的人。(比如我累又餓的時候我吃不下去肉粽)

 

在彰化還有有一個宮廟不確定地點,大家緊盯路牌,深怕騎過頭,其他都蓋得很順利,在最後一個難找的宮廟-鈺鳳宮蓋好後我們心無旁貸專心往員林騎去。省道的夜晚路燈亮著仍然顯得昏暗,一群群人緩慢走著,背包上有五顏六色的燈光,騎過一個民宅,主人將一樓清空,大聲招呼經過的人們往裡面休息,聽到這呼喚有些人持續走著,有些則是帶著疲憊的步伐往房子走去。(ps.言凌後來跟我們說,她聽到路人看到我們騎車後發出羨慕(?)的感嘆,我很感謝這段夥伴有拉我騎車,再騎到一半路程的時候我就覺得要是走路我絕對承受不了,應該從彰化應該無法走到員林,大概有13公里遠!下午光三公里我都走不動了)

 

騎的不知道時間,夜晚車子很少,路筆直地少有紅燈,剛下雨的彰化一反早晨的酷曬,微涼的氣候加上騎車的微風,整個人感覺十分舒服。因為我覺得我真的體力差又不太會騎腳踏車,所以我都抱持不要拖累別人的想法,出了市區在省道上我就盡力的騎著。中途有經過一個汽車廠,周圍荒涼,我們騎進去展廳前的騎樓短暫的休息後又出發,太過專心地騎車後突然發現,我怎麼又脫隊了?回想剛剛超越我的人都是機車,不太可能是我沒跟不上,所以我決定先停下來等,後來有看到言凌,原來是有一位隊員狀況不太好有點脫隊,他好像已經因為睡眠問題,騎不太動。後來我們先騎到福寧宮前面的騎樓,等著凱他們跟我們會合。

(補上這段夜騎單車嘉嘉的臉書動態,這時候應該是我們快接近員林市區,在這等騎不動的夥伴,另外有人回頭去帶)

IMG_20160322_191827.JPG

 

因為有單車的關係,會合後我們決定一部分人先顧車,一部分人先去吃東西等吃完再回來換。我的單車原本停在騎樓旁的道路上,但路再往裡面是家旅館,守衛示意我會擋到他們出入車,說了聲抱歉連忙移車,可是騎樓內已躺下繞境休息的人,我們又要坐在騎樓休息,實在無法把車停上去,只得盡力讓腳踏車緊貼騎樓旁,守衛看了看雖不太滿意也沒表示讓我們移走。隔著那條小道路,另一邊的騎樓是麥當勞,雖然是晚上11點多,但是來買的人還不少,明明是深夜卻如此熱鬧。第一批覓食的同伴回來的,我不太餓卻想吃東西提提神,去逛一逛也開心,後來看了繞境書的介紹,有講到福寧宮,不過當下對這個廟宇實在無有太深認識,我看了下東西都好好吃,可惜我已飽,繞完左邊再看看右邊伙食,右邊伙食區有脆梅、粿跟酸梅汁!!太開心了,就算不餓也應要吃,哈哈。(跟言凌分享,可惜她不太喜歡這個梅子的口感)

 

0418047DSCN0607

 

吃飽喝足,計畫是要先還車然後到員林車站休息,在這邊跟一個夥伴say goobye,他已經疲憊的無法跟我們好好道別,幾乎是一到員寧宮就面色菜菜的說句"他現在無法繼續走,必須睡覺"之後就倒頭就睡。臨別大家紛紛跟他說再見,希望他之後路途一切順利。 從福寧宮騎到還車的地方只有十幾分鐘,還完車原以為要長期抗戰的開始長時間走,沒預警的走沒五分鐘,員林車站到了!!可能是剛在福寧宮的伙食有療癒到我,當時精神頗不錯想說再走一個小時應該ok,跟想的不一樣,對於走沒多久一下子就可以睡覺是有點錯愕的。(這個心理感覺好微妙,哈哈)

 

04180490418050

 

員林車站在我們到的時候已滿滿塞滿人,往裡邊走,施工處沒有人"駐紮",我們走過去,各自找了舒服的位置,言凌原本在睡在椅子,後才轉戰地板。我把小雨衣鋪在地上,簡單整理一下,便前往廁所,睡前一定要上廁所的習慣改不掉,只能快去快回把握只能睡2~3小時的時間。車站大廳只有幾盞燈是亮的,但往廁所的路上十分的明亮,並且大廳往廁所的走道上躺滿了人,就連廁所前也有人包著睡袋或著只披著外套再睡,其實這種環境只能閉目養神吧。可能要防止有異味,廁所這裡的空調十分強,到我穿薄外套都會抖的程度,有點擔心睡在這裡的人,真的沒問題嗎? 從廁所回來,夥伴都睡下了,我也輕手輕腳的自己的歇腳處,也趕緊閉上眼睛爭取時間休息了。

 

Screenshot_2015-04-26-17-33-23

我很少會有睡不著的問題,這次遶境也因疲累一如以往馬上沉睡。根據以往的經驗,說三點起來,通常都會有人賴個20~30分鐘,可是我們這個小隊,竟然在鬧鈴響之前就有人已經起身準備了,像我這樣的雖然不會睡超過時間,但就還是賴床到最後一刻,一響鈴我馬上按掉然後起身,發現賴到最後一刻的人竟然只有我490dc166d92a4.jpg,其他人幾乎都快整理好了!(很怕凱跟阿偉大哥的強大氣勢,看他們已經整理好我默默的很心虛,怕被他們在心上記上一筆)

 

環繞四周,有幾隊人馬早就整裝完成要出發了,覺得沒睡很久卻在當中發生很多事的感覺XD,不敢耽擱趕緊去廁所,廁所裡人聲鼎沸,有點後悔剛剛賴床,排隊刷牙洗臉上廁所,匆匆忙忙的把自己整理好,準備出發。

 

這次休息完上路,感覺大家很萎靡不振,氣氛很是低沉,這個現象在後來的成員加入後整個被打破XD。三點多平常這個時候還在沉睡的人,現下卻要拖著未修復好的身體繼續行走,如果是我一個人一定沒辦法做到,現在好像是靠著團體的力量讓我有這個行動力。步伐誰也快不了,凱跟阿偉大哥好像聯絡到一位夥伴,在LINE跟他留話約定好集合地點,我們便慢慢地朝說好的地方走去。到了地點還沒有人出現,言凌找了地方坐下也跟著招呼我一起坐,雙眼無神的看前方放空,累極的我在那瞬間什麼都無法想,頭腦呈現一個"空"狀態。不一會,新成員超有元氣的出現,跟我們比起來呈現一個強烈的對比XD,小聊了一下,他從附近的親戚家休息好出發,讓我們紛紛表示羨慕,阿信非常活潑很快融入我們,阿偉大哥還說他可以跟言凌一起做抽菸的同伴XD(他們都很體貼同行的人,會離在隊伍很遠的地方抽菸)

 

 

 

04190010419004

 

有(多話?)活潑新成員的加入,氣氛振奮,我們開始往北斗走去,路上遇到警察伯伯站崗維持秩序並提醒繞境的大眾別走錯路線,大家紛紛跟警察伯伯問好,他也很和善地回應我們,感謝他們在這個時間的值勤,讓我在深夜行走的人稍感安心。

 

 

04190020419003

 

不知道平時的員林是否這個時間就那麼喧鬧,沒有行人,但車輛頗多。離開市區,反而人漸漸多了,很多是遶境的信眾們,在這凌晨四點,依然有熱心的居民在他們住屋前,擺上吃的喝的在桌子讓我們取用,有阿公阿罵們、嘻嘻哈哈的小朋友們、叔叔阿姨們,每個人都熱情招呼路上繞境的信眾,阿信在某一攤拿過一個阿姨的餐點還很耍寶的開始唱起"感恩的心"XD,逗得她呵呵笑。(言凌在他開頭唱之後揶揄的說我們都不接話阿,讓你唱完喔,阿信不禁臉上黑線三條,畢竟相聲一個耍寶,一個就要負責吐槽,少了言凌的吐槽這怎麼演下去XD)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宮廟也有提供蓋章,不過他們不是平安護照裡面顯示的宮廟,凱跟嘉嘉他們還是有在上面蓋上章。我很喜歡他們寫的"平安餐"這三個字的感覺,在走到他們宮廟之前是一片暗暗的路,前方只有他們的棚子燈光亮著,大大的寫著平安餐,有種指引的感覺。等待大家都蓋好章途中,阿信、嘉嘉我們三個因為都在一旁,開始隨意聊起來(在之前幾乎都沒跟他們講到話),聊到會走幾天時,阿信問"你們(我跟言凌)怎麼只走2天,怎麼不走完9天"聽到著我一反之前的面無表情,忍不住翻了翻白眼說"走二天我都快升天了還走9天",這麼弱雞的答案,嘉嘉跟阿信都不禁笑了。(累的時候真的臉很臭,嘉嘉、阿信、言凌都還擠得出笑臉,要跟他們學習!)

0419005DSCN0614

我跟言凌很慢的走著,凱、阿信、阿偉大哥、嘉嘉速度一樣快,走了一段時間我們就看不到他們了。默不作聲在凌晨趕路,覺得不會曬傷很棒,但體力無法像前一天,我跟言凌默默地走著,看到一個便利超商打算在那休息,凱他們也在那!!商店門口的牆有一面呈現"┤"高度很像椅子可以坐著,非常受到歡迎,位置底下還有些空酒瓶。會合後大家排排坐,覺得很奇妙,看到他們有種安心的感覺。(後來覺得因為我跟言凌都是比較隨性,凱他們有鞭策的作用,跟他們走比較會超能發揮XD。)團體裡有個年輕小女生,大家也放開矜持自拍留念,老實說要不是嘉嘉很開朗的說要拍照,我就算想拍也很不好意思開口XD,感謝她。

便利商店的休息還不足以消去我們的疲累,我跟言凌打算等晚點有回收車就坐,沒力氣了。打了招呼,凱、阿信、阿偉大哥、嘉嘉就先行啟程,幾乎在他們走沒多久,我聽到天籟"大甲媽~~大甲媽~~信徒誠心~~行四海~~~",瞬間得到救贖,我、言凌和其他超商休息沒力走的信眾們衝過去車子,車子緩行沒多久看到凱他們,有問他們有沒有要上車,我那時心裡想,他們跟我們不一樣,不可能會要搭。結果看他們猶豫一下,還是伸手招車了!(驚)沒分離多久我們又再度會合XDDDDD。這次大家把車子塞得滿滿,凱他們比較晚上來,是坐在伸降板上,幸好車子慢速行駛,看起來不很危險。

 

 

車子五點了,我們到達宮廟,一行人下車前問了問司機大哥有往下一站嗎?還是他們要回頭載人,得到的答案是"他們要繼續前往下個宮",聽到這消息我超開心的,車子表示他們會稍停一會,幾乎每個人都先下車了。蓋好章後,我看著豆漿油條,想起在清水玉皇殿沒吃到,就算不餓也要拿來吃,後來有點後悔,因為油條很大條,我也不好意思開口跟人分一半,油條還會卡牙縫,手也油油的,都怪自己貪吃。上車幾乎是原班人馬上來,有2位推著推車的年輕男學生有問我們時間,後來言凌說他們看起來跟口音聽起來不像台灣人、覺得言凌觀察好細微,我那時根本已經是行屍走肉了(哈)

 

0419006

(新加坡來的小女孩-嘉嘉的背影,她的背影透出一種毅力)

 

 

 

 

Screenshot_2015-04-26-17-33-29DSCN0608

 

 

車子送我們到北斗華嚴寺後,我們要開始靠自己的力量繼續步行囉!謝過司機大哥跟他副駕駛座開朗的小男生,一行人先進北斗華嚴寺吃餐跟蓋章。(凱凱稱號的由來:大家拿好東西坐在階梯上吃,阿信很大聲的喊"凱凱~~~",當下看到張凱很愕然的看像這邊,阿信則回以一個燦笑。阿信很得意的跟我們說"看吧~這樣喊~別人就會注意了",哈哈,好好玩喔,後來我們開始這樣叫張凱,他無奈地接受了,言凌跟阿信逗凱凱逗得最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